公司科技进步成果荣获石油化学联合会及集团公司一等奖

    日前,四建公司科技进步项目“安全高效环保大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时荣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LNG接收站工程储罐建设领域,公司是目前国内建设LNG储罐最早、施工储罐容积最大、储罐结构形式最多的施工企业,在国内LNG储罐建设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公司自2004年参建中国首个LNG工程(中海油深圳大鹏)以来共参建22套、39台(低温储罐及LNG接收站工程, 其中容积16万立及以上的储罐LNG储罐24台。在国内现有低温储罐结构形式(外混凝土-内钢罐、双壁钢罐、三壁钢罐)、容量(2、5、8、10、12、16 、22万立方米)已全部覆盖。

    公司是中石化第一个LNG接收站建设的主力军,参建青岛及天津LNG接收站工程,特别是天津LNG接收站工程,与SEI等多家单位承担集团公司十条龙“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工程成套施工技术攻关”课题研究。承担子课题“LNG接收站施工技术”课题开发,围绕LNG接收站成套核心技术开展施工技术攻关,主要完成了储罐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技术;混凝土外罐壁组合式大模板施工技术;罐顶平台模块化安装技术,并开展了国产9%Ni钢的焊接工艺研究与开发,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为9%Ni钢大规模的国产化应用创造了条件,为我国大型LNG储罐国产化焊接工艺开发做出突出贡献。(姜兵报道)


信息来源: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