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建公司与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7 月 7 日,四建公司与天津滨海职业学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副董事长、四建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向文武,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枝共同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揭牌。双方从产业学院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技术技能培养、协同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以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改革、订单培养、赛证融合、大师工坊、科技创新为建设目标,共同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打造京津冀创新产教融合“滨海模式”新典范。

   签约仪式上,向文武对合作签约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按照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石化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职业技术研究和教育培训业务作为“十四五”时期新的主业之一,必将推进滨海新区教育资源协同共进、形成合力,共同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

   王建枝表示,天津滨海职业学院与四建公司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从产业学院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技术技能培养、协同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赋能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建公司副总经理赵仓主持揭牌仪式。 四建公司领导许金国、天津滨海职业学院领导王洪军等参加揭牌仪式。

   四建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发挥工程技术研发与推广、施工管理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安全实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等专业化人才开发服务优势,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坚持将企业搬进校园、课堂搬进企业的“职业导向、做学一体”的教学模式,校企开展招生招工同步、先招生后招工等形式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推进“1+1+1”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联合招生、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作为滨海职业学院教师的企业实践基地,打造天津市及国家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面向职业院校教师开展师资培训;依托四建公司“天津市示范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共同组建大师工作室团队,落实智能化焊接技术开发,成为在区域有较强影响力的智能焊接技术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依托四建公司作为天津市焊接人才集训基地的优势,深化打造企业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共同承办先进制造类相关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的集训及天津市海河工匠杯等技能大赛的工作,培养先进制造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此次校企合作切合国家对职业教育支持扶持政策,契合国家围绕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培育“大国工匠”发展方向;适应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制造业立市的战略要求;同时也是四建公司打造“三大业务发展引擎”,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将公司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业务做大做强的生动实践。

信息来源: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