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风采”红色教育基地成功入选中国石化红色教育基地

   在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中石化四建公司成立六十年之际,中国石化党组命名发布第三批“中国石化红色教育基地”,四建公司“铁军风采”红色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铁军风采”红色教育基地是让公众了解石化发展史、开展红色教育、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展示了石化建设者在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建设发展中忘我奉献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了石化建设者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担当。

   “铁军风采”红色教育基地凝聚着新中国石油化工工业发展的印迹。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1963年,公司前身大庆炼建指挥部应运而生。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建成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组织施工投产的大型炼油厂,打破中国石油炼制工业技术落后的局面。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思想指导下,党中央决定集中力量建设“三线”工程,1965年参加湖南长岭炼油厂工程建设。1973年6月1日正式组建燃化部第四石油化工建设公司。1974年,燃化部决定由公司承担天津250万吨/年炼油厂建设的施工任务,开始在天津建设生活基地,立足天津,辐射全国。从大庆到湖南,再到落户天津,公司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大规模迁徙发展。公司红色教育基地用老照片、老物件讲述着公司从无到有、从初期创业到改革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人拉肩扛”到“穿衣戴帽”、模块化施工到迈向高质量发展历史印迹。

   “铁军风采”红色教育基地是对外展示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要窗口。公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深挖红色文化、铁军文化内涵,“铁军风采”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特色鲜明、设施配套完善、讲解专业规范,已与学校、社区、政府机关、媒体记者、社会公众等建立广泛的联系。作为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阵地,结合七一、国庆节、重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活动节日,公司积极邀请地方政府人员、天津市主流媒体记者、滨海融媒体中心记者、驻地中小学师生等,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向客户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场所,多角度地宣传和展示公司发展历程、施工管理组织能力、科技创新成果、企业文化等,是客户形象了解公司的展示窗口。作为员工教育基地和企业文化教育基地,便于员工了解企业文化,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牢记使命担当,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每年新员工入职第一堂思政课就是参观公司红色教育基地,培养新员工爱党爱国爱企。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场所,党员干部党性实践教育的实现路径,丰富和拓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展示公司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党建强企的优良传统。


信息来源: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