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程焊接领域“女掌门”

    李雪梅,四建公司焊接技术高级专家,作为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之一,以工程需要为出发点,勇于创新,承担集团公司及四建公司多项重大焊接技术课题攻关与研发工作,发表焊接专业论文6篇,取得3项国家专利、19项创新成果及工法,其中多项成果获国家及部级奖励。

    李雪梅,一头钻进了焊接这个看似“男人帮”的专业,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业务能力,在这个行当里一干就是23年,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集团公司质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们石化行业,焊接都是一些管子、设备、容器、塔,作为焊接人,在现场经常要爬装置、钻设备,这些都不算什么,和班组保持时刻的交流,随时帮他们解决焊接难题。”

    2008年天津乙烯建设初期,为解决高压厚壁铬钼管线焊接难题,四建公司决定采用自动焊来改善,这是国内石化行业首次用自动焊进行高压厚壁铬钼管线焊接。

    “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经常遇到技术瓶颈,挑战肯定是有的,开展攻关,这是时刻都想着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作为做焊接人的乐趣所在。”

    李雪梅查阅大量资料、翻阅国内外书籍,并和焊材厂家积极沟通,从改变焊接方法及焊接材料着手,决定研发全新的焊接工艺,采用管道埋弧自动焊。经过反复试验,最终高压厚壁铬钼管一次焊接合格率达99%以上,焊接生产效率提高了4~5倍,“管道预制焊口埋弧自动焊接技术”终于获得成功,填补了石化行业的焊接空白。李雪梅编写的“管道自动焊焊接工法”获国家一级工法,这种焊接技术已在国内外40多个项目得到广泛应用。

    2016年,她又和攻关团队再次挑动新高度,开发了固定焊口自动焊新工艺,真正实现了管道焊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开创了国内工艺管道焊接技术先河。

    为了焊工能更好掌握各种材质的焊接工艺。2017年,李雪梅带领工作团队编制了碳钢、不锈钢、铬钼钢、热处理等焊接工艺可视化工艺教材。为了示范正确的焊接工艺,她亲自当导演,制作脚本,编写解说词,布置焊接拍摄场景,最终完成了多项焊接施工工艺的可视化,可视化教材使焊工一目了然掌握焊接工艺要领,更好的服务了工程一线。可视化视频教材立项为炼化工程集团公司技术进步项目,将在整个炼化工程领域推广应用。

    “现在石油石化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新材料也不断的出现,应用的开发对我们焊接技术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给自己充电,研究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来解决我们现场出现的难题。”

    李雪梅23年如一日,坚守在焊接技术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将焊接技术攻关作为事业追求,创新工法、攻关专利,带领劳模创新团队创新创效,攻克了施工现场一道道焊接难题,成为行业佼佼者,家喻户晓的焊接女掌门,为石化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 
2020-11-25